原住民研討會

2008050612:12

星期五早上五點起床,就騎車去岡山坐火車,哈哈,本來要去燕巢果菜市場買芭樂,結果發現那裡要一箱一箱買,不能零售,於是就在路上看到有人在賣芭樂就買了,也不知道好不好吃!希望他是好吃的!
就這樣搭了六點四十的火車,坐在我旁邊是一個老太太,我到了屏東終於忍不住無聊,開始跟他聊天,一聊才發現……我們真有緣,他也是永安人,要回花蓮回娘家,路途中他跟我介紹南迴最美的一段,但是那天天氣不太好,視野不夠好,看不見他說的「蘭嶼」「綠島」霧霧的一片,但是還是很美,經過了好長一段依山旁海的景色。老太太說他常搭回花蓮,南迴比北迴漂亮的多!他也說到他們鄉內很多原住民,他是客家人,所以接觸很多語言,阿美族話會說幾句,現在到永安,大家都說台語,於是也開始學起台語。
終於在十點十分到達了台東,瑋琦的朋友來火車站載我去台東大學,本來想拍幾張東大的雕塑我覺得很美,但是相機那時不聽話,就拍不到了!下面那張是東大的校門,要紀念一下。

當天報告完,覺得一整個好輕鬆,報告完有兩個老師提問,「為什麼是人造衛星?」「原住民的東西我們也不懂,怎麼我們不來學他們的東西,而是他們要來學我們的東西?」不過內心充滿了矛盾,覺得自己的題目是不是反而對原住民學生是一個傷害,把自己當做主流文化,去入侵他們本身的文化,不過我完整了聽完兩天的報告之後,我覺得應該要帶給他們的,因為現在是科技發達的時代,未來的趨末也是如此,不是我們強要他們學習歐美文化,是時勢所趨,而且原住民小朋友也有權利學習,如果一味的只重視文化忽略了科學,相信這是不行的!
第一天晚上,我就跟瑋琦的朋友和瑋琦一起住他家,他媽媽煮了好多好好吃的東西,而且竟然都是自己做的……好厲害的手藝,我本來以為他媽媽還特地買熏雞請我們,原來那是自己做的!還有很多好吃的東西……。我們晚上聊聊天就進入夢鄉了。ps:瑋琦家外面的風景一極美的,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都看得到。
  第二天我結束後,瑋琦帶我去吃有名的臭豆腐和寶桑湯圓,如下兩張圖,我們去這裡時很有趣,還遇到兩個翹課的南台學生,他們騎bubu上山玩,我們請他幫我們拍照,就講起話來了,後來到了寶桑湯圓店,哈哈也遇到他們……,兩個個性很好笑的男生。 



  第三天我決定不去聽課了,就跟瑋琦出去玩了!首先去了布農部落,這裡還挺好玩的……我們去吃山豬肉,去走他們的步道,去試吃他們釀的東西,哈哈走步道時,瑋琦還看到蛇……好刺激。另外聽了他們唱聽,布農的八部合音!真好聽。

  下午就去初鹿農場,風景還不錯…不過天氣不好,而且那地方太過商業化,所以我不太喜歡……買了一瓶鮮奶……跟瑋琦還有一條黃金犬喝完了,那條狗好漂亮,我一直玩他,他叫cola是男生……問了主人能不能摸之後就狂玩他了!主人說他很愛喝牛奶……哈哈真的很愛喝,他喝了一杯多的牛奶!好可愛喔!

  最後到了卑南文化公園,我超愛那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地的^^ 美啦!




  這幾天玩的好開心 ^^ 論文的發表也讓我有機會去玩玩走走!感謝同學的收留,果然到處有一個同學是非常好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