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課甘苦談

2009122321:02

這幾天上下來有點小灰心……
昨天是覺得有些家長真的是小孩子成長的絆腳石,
昨天有一個小女生來跟我說,「老師你知道嗎?媽媽說他不要我了,媽媽要嫁給別的男生了。」
這個小孩……在寒冷的天氣裡……只穿著單薄有一件,夏天的外套,我看了真的很不捨,
在外頭升旗我穿著風衣外套…而她,只是薄薄的衣服。
我想脫上我的風衣給他穿……隔壁班的老師制止我……
他告訴我,老師不能這樣做,這位老師叫這個學生站到三年級的中間,旁邊比他高大的學生會幫他擋一些風。
我後來想想,如果我真的把風衣脫給他,真的是不對,
第一…這樣我自己會冷。
第二…有一就有二,別的小朋友如果也說老師我也會冷……那要怎麼處理。
第三…這也是給他一個自己學習的機會,告訴他,沒有媽媽照顧他,他要學會照顧自己。


再來第二個絆腳石的例子,就是我們班小朋友有一個幾乎每天都遲到
我那天問一下,他跟我說媽媽睡過頭了……
後來從別的老師那才知道,這位媽媽真的很離譜…
小孩都沒啥在管的!早上睡他的……等自己睡醒了才會幫小孩準備早餐和上學。
曾經因為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叫母女起床,結果媽媽懶得載小孩來學校,
就說兩個小孩都生病了,
隔天老師問小孩病有沒有比較好,有沒有去看醫生,才知道是媽媽說謊……
媽媽的懶導致,兩個小孩也愈來愈懶……
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……在我看來小孩真的有點可憐。

另外我的班級經營,還是深深的不足。
今天有一個小鬼在課堂上亂,
我叫他到後面罰站,
他是拖著腳步,很大聲的脫到後面……他是故意的。
我跟他說你可不可以好好的走,罰站是這種態度嗎?
他愈故意。
我真的很火大……就到他前面問……罰站是這種態度嗎?
站好!……這小鬼完全不理我!
我就拿了愛的小手,叫他手伸出來…
完全不理我……我就說,我數到三,手伸出來,還是不伸……
於是我就從身上打下去!又說我數到三手伸出來,……他還是不伸……
真的快氣爆了…
做學生應該有學生的態度吧……我當下,又打他一下身體,就不理他了!
跟他說我會把你的情形寫在連絡薄上……
下課,把他叫過來……我好好的跟他說,
叫他乖一點表現給我看,表現給大家看……問他可不可以……他也不回答。
來硬的,來軟的都不行,讓我有點灰心。……
唉唉……真麻煩的班級經營。